设为首页 +  加入收藏
 学习园地
 首页   旧版首页   两学一做专题   学习园地

【学习交流】听党课,学党章,提修养

信息来源: 转载 作者:转载 编辑:学院 发布日期: 2016-05-23 浏览次数:

一、 认识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,牢固树立党章意识。

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,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。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对党章学习的要求,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,学习党章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;党章是每个党员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,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,才能做到“政治信仰不变、政治立场不移、政治方向不偏”;党章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,也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。因此,我们作为党员应该明白自己都是在党旗下宣过誓,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,做合格党员。

二、了解党章的历史沿革,深入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。

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今年95周年的发展历程,从革命时期的党章、建设时期的党章到改革时期的党章发展出1部党纲和17部党章,在我们党领导革命、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发挥着根本性作用。例如,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,标志党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;1945年通过的七大党章,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的斗争经验,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,特别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,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,为指导中国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;1982年党的十二大党章,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,是继党的七大、八大党章后的又一个里程碑,是现行党章的蓝本;党的十八大修正的党章,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,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,具有鲜明的历史传承性和时代发展性。通过学习党章的历史沿革,深刻感悟和把握了党章演变进程中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,那就是实事求是、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,坚持真理、修正错误的伟大精神,发扬民主、集中智慧的伟大作风,高扬旗帜、凝聚力量的伟大作用。

三、系统学习党章内容,深入理解和把握重点。

党章总纲28段,条文11章53条,全文17300多字,内容丰富,博大精深。总纲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、指导思想、奋斗纲领、方针政策,各章对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建设、党员干部权利义务和基本条件以及党的纪律等做出详细规定。李国喜教授结合党章条款从十个方面阐述了重点把握的问题:1.深刻理解“两个先锋队”的内涵,准确把握党的性质;2.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,准确把握党的指导思想;3.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,准确把握党的纲领;4.坚持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,准确把握党的领导的核心地位;5.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准确把握党的宗旨;6.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,准确把握共产党员的标准;7.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,准确把握党的组织制度;8.明确党的组织结构,准确把握党的组织体系;9.坚持德才兼备、以德为先原则,准确把握党的干部路线;10.以政治纪律为核心,准确把握党的纪律。通过系统深入学习,把握了总纲与各章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,全面理解党章的地位和作用。

四、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,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。

根据“两学一做”的要求,最根本的是要增强每个党员的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,解决当前党员中存在的“理性信念模糊动摇、党的意识淡化、党的宗旨观念淡薄、精神不振、道德行为不端”等问题,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用党章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,做合格党员,做到“四讲四有”,即“讲政治,有信念;讲规矩,有纪律;讲道德、有品行;讲奉献,有作为”。每个党员都应该做到五个牢记,即牢记入党誓词,始终践行诺言;牢记政治信仰,始终对党忠诚;牢记根本宗旨,始终为民服务;牢记党的纪律,始终坚守规矩;牢记政治本色,始终积极工作。

 

学习党章的目的就是要遵守党章,维护党章,践行党章,这也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,我们应自觉做到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头示范,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